來達內教育學習讓你遠離達克效應症候群!!

快來達內教育報名晉升斜槓一族!!透過不斷的學習與提昇來遠離達克效應症候群吧!!

你在職場或是學校一定有遇過這種人!他們總是滿嘴大道理,將看起來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講得花枝亂綻,真誠的跟你說:「能遇到我,你真的是太幸運了,我是你的貴人,跟著我說的做就對了!」

不,我絕對不是在說你老闆。我是在說那些病入膏肓的達克效應症候群患者!

▲ 達克效應患者如何一步步被自大毀滅?

在1999年,由兩位任職於康乃爾大學心理系的教授鄧寧(David Dunning)以及克魯格(Justin Kruger)發現了達克效應(D-K effect),並在2000年獲得了「搞笑諾貝爾奬」,這本來博君一笑的小實驗,卻在未來20年時時警示著我們。

這兩位英國心理學家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會想做這樣的實驗呢?

這要源自於1995年的一起令人啼笑皆非的銀行搶劫案。警察在搶案發生後一小時就根據監視錄影器將犯人抓捕到案,沒想到兩位嫌犯卻驚訝的大喊著:「我們已經塗上可以隱形的檸檬汁了啊?為什麼監視器還可以拍到我們?」真的與成語「掩耳盜鈴」的故事很像呢!英國的這兩位心理學家驚訝於這兩位嫌犯的愚蠢,也因為他們這樣的蠢行,他們倆決定試著著手測量「人類的愚蠢程度」,也就是達克效應的緣起。

想看更多關於達克效應的愚蠢故事嗎?來這裡看看吧!

如何測出人類自以為是的程度?

在得出達克效應這個實驗結果之前,兩位教授先分別測量受試者的「幽默感」、「文法」和「邏輯」,並詢問他們認為自己會在這麼排名中位於前幾%。他們在受試結果中發現,最末端25%的受試者,最容易高估自己的排名結果,而排名前面的受試者反而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根據實驗結果,鄧寧與克魯格教授提出了四點結論:

  • 與能力較佳者相比,能力不足者更有可能高估自己的水平

  • 能力不足者深受自我認知失調所苦,無論是對於自己或是他人的能力評估都會出現問題

  • 能力不足者比他人更難透過與他人比較,認知到自己的真實能力

  • 能力不足者可以透過自我的精進,調整對自我能力的認知並承認自己的無知

而克魯格教授更提出一個弔詭的理論,那就是一個人「工作表現好所需要的智商,與認知到自己需要精進的智商是一樣高的。」而這樣的假說點出了:需要精進自己的人總是意識不到自己的不足,而那些真正聰明的人卻持續的精進自己。想看更多如何破除自身達克效應的方法嗎?來看看這篇文章!

在2019的年末,除了忙著慶祝聖誕節與跨年,我們也要誠實的檢視自己一年的成果。無論你的2019是收穫滿滿,或是力不從心,都讓我們一起鼓勵自己的進步、正視自己的不足。在新的一年學習新的事物,讓自己的技能更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吧!達內教育有更多你自己想都沒想過的未來可能!

 

更多關於達內教育的文章請點下方連結喔~

 

 

 

其他閱讀

哪些品牌在東方富比世榜上有名? 達內教育,海爾等等知名企業都進榜!!

機器人會跟你搶飯碗?達內教育教你如何善用人工智慧!

對自己未來很迷茫?聽林同學給達內教育評價,你會發現...

人工智慧讓你看清肥胖的原因 Python課程教你如何做到

美國NASDAQ上市公司、外商IT教育培訓企業

Python課程讓你免煩惱AI智慧的8億職缺危機 還能輕鬆領高薪

全球TOP 5熱門程式語言,除了Java課程你還應該知道….

2天考取Google Ads證照!新手廣告投放攻略

擺脫設備工程師血汗職涯, 零基礎的我成功轉職 Python 資料工程師

44歲媽咪順利轉職網頁設計師, 家庭事業都得意

零基礎如何花 14 小時考取 GoogleAds 認證?五種 GoogleAds 廣告不藏私攻略

從無到有 挑戰14小時取得Google證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克效應 心理學
    全站熱搜

    Java瑪奇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